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举行“长大20年”学术论坛暨长江外语讲坛2023年第六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6-20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陈琳琳)为提升英语专业本科生对中西文化差异的理解,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6月20日上午,必赢欢迎光临公外教学部的李琼华老师和陈琳琳老师在文科楼209教室为师生作了访问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访学报告。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学院教科办主任张露主持。

李琼华老师的报告主题为“2016美国访学回望——将访学经历融入课程思政”,以漫谈的形式介绍了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校园文化,分享了对美国的教育、校园生活和地理人文印象,带领大家非常直观地感受到了中美文化的差异。另外,李老师结合大学英语教学实践,探讨了如何在教学过程中进行课程思政。

陈琳琳老师作了题为“浅谈英语学习者的文化身份建构”的分享报告。她从文化身份的角度,结合自己访学的点滴谈到了自己访学过程中的种种文化冲击。倡导学生正确地、批判地审视中西文化差异,在英语学习中唤醒自身的文化自觉,培养中华文化输出意识。在鉴别中扬弃,超越文化身份来看待语言文化学习。

两位老师都强调,要经常阅读中国官媒的英语文章,增强民族归属感和自豪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认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具有国际视野、爱国情怀和远大目标的英语学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