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校友王丽娜应邀回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提升师范方向本科生和学科英语方向研究生对中学一线教学与教研的了解,提升他们的教研意识和教研能力,4月13日下午,02级英语教育专业校友、江苏省震泽中学初中部校长王丽娜应邀回母校,在文科楼712会议室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以研促学的初中英语教学研究”的学术讲座。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副院长谢家成主持。

此次讲座主要围绕“教师为什么要做研究、英语学科基础英语教研的选题、论文撰写与投稿”三个方面展开。讲座伊始,王丽娜校友以江苏省苏州市为例,从学校发展和个人成长两个方面介绍了教师科研的必要性。随后通过大量实例,归纳解释了基础英语教育研究选题的重要原则及近期研究热点,鼓励大家立足一线教学,善于发现潜在问题及焦点问题,勇于创新,从新概念、新方法、新内容、新理论四个方面做好教学研究,真正做到以研促学。

最后,大家结合讲座内容开展了热烈讨论。王丽娜校友对学院各类职前教师培养提出了建议,如针对一线教学改革需求,做好靶向培养,更系统地开展师范能力及教研素养的培育,为基础教育做出应有贡献。据悉,这是学院“长大20年”优秀校友回母校系列讲座之一。

王丽娜,女,1983年生,致公党员,2006年本科毕业于我校英语教育专业,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双硕士(法学、教育硕士),现华中师范大学博士在读。现任江苏省震泽中学(江苏省四星级高中)初中部校长,兼任吴江区教育局教科员,中学高级教师,苏州市学科带头人,姑苏青年拔尖人才。曾获全国录像评优课二等奖、江苏省第十七届“蓝天杯”课堂展示一等奖、江苏省第十五届“蓝天杯”优秀教学设计一等奖、江苏省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课例一等奖等;被评为江苏省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苏州市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人民教育》、《中学外语教与学》、《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教学与管理》、《思想政治课教学》、《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和参与省级课题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