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必赢欢迎光临组织教师赴广东高校调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6-17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9日至13日,由英语系主任王娟D带队,英语系教师李兰、王娟Y和商务英语系教师付卉等一行4人赴广东高校进行调研。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是为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修订寻求启发和借鉴,探索实习实践和毕业论文管理的有效途径。

6月9日上午,调研组首先走访中山大学必赢欢迎光临,许德金教授热情接待并详细介绍了中山大学英语专业的建设理念和人才培养方案。中山大学英语专业立足于“厚实基础、宽口径、跨学科、高度融合”的理念,实现了课程的模块化设置,使得英语专业在保证学生语言技能和知识的同时,也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跨文化交际能力。许教授还介绍了该校英语专业的特色与优势,包括实习实践、毕业论文和学生发展等。他也针对必赢欢迎光临教师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为必赢欢迎光临英语专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调研组李兰老师前往暨南大学珠海校区,参观了该校翻译学院,并与该院党委书记肖云以及胡文芝、田娟、李锦燕三位老师就翻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学生实习实践进行了深入探讨。

6月9日下午,调研组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受到商务英语系主任苏娉教授的热情接待。华南理工大学商务英语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商务英语领域有较高的声誉与影响力。苏教授详细介绍了该校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安排,解答了调研组关于学生实习实践等方面的疑惑。

6月11日下午,调研组走访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阐释学研究院,该院是我国阐释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在该领域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阐释学研究院院长陈开举教授热情接待并详细介绍了阐释学的概念内涵和发展历程。他还生动地解读了荆楚文化的内涵,使调研组老师对阐释学及区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双方探讨了共同建立“阐释学与荆楚文化研究”课题的可行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徐章宏教授、肖武东老师和阐释学研究院博士后殷立飞也应邀出席座谈。调研组与各位专家就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就业情况、跨文化课程开发、访问学者项目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6月12日上午,调研组继续走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和国际商务英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吴庄教授、语言信息系主任陈哲副教授和英美文化系主任许景城博士出席座谈会,双方就人才培养方案、第二课堂活动、教学改革、科研发展及访问学者项目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随后,调研团走访了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国际商务系主任张新红博士和英语教学部主任严小庆博士热情接待。双方就课程设置、授课方式和实习实践等问题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第二课堂建设和科研发展方面也积累了宝贵经验。

6月12日下午,调研组走访暨南大学必赢欢迎光临,该院英语系主任朱红强博士以及杨才英、林维燕、沈佳、段凯歌四位老师出席座谈会,双方就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开发及学生就业等议题展开了富有成果的探讨。

调研组的最后一站是广州理工学院必赢欢迎光临,该院院长田祥斌教授、党委书记冉海涛副教授、副院长冯军霞副教授和英语系主任申丹老师出席座谈会并就学生课程体系构建、实习就业情况、升学考研指导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开发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同时调研组还在该校进行了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宣传工作。

此次调研工作成果丰硕,调研组成员受到了各校领导和专家的热情接待,也让调研组进一步认识到人才培养的理念创新和课程体系的科学构建对专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广东高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为必赢欢迎光临英语和商务英语专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借鉴。